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队伍建设 -> 法苑文化

歌曲回想

  发布时间:2020-10-23 10:40:42


    早上,驾车上班途中,听到收音机里传来《军港之夜》、《北国之春》、《十五的月亮》等歌曲,这三首歌让我异常兴奋,因为高中几年中,每天早上起床前,学校广播站里经常播放的便有这三首歌曲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几年的高中生活,这些歌曲已在心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,听着歌曲,思绪一下回到了三十年前。

    1985年4月,我还在临汝县小屯乡路寨中学上初三,很有幸和卫东同学一起参加全县组织的语文、数学、英语三科知识竞赛,当时吃住在临汝县教育局招待所,考点在临汝县高中(现为汝州市一高)。这是我第一次远距离离开家乡,也是第一次到临汝县高中。和一个仅有6个班级的初中相比,拥有20个班级的高中真让我大开眼界,四个篮球场、一个排球场、一个羽毛球场,单杠、双杠等体育教学设备一应俱全,学校规模真是太大了,而且晚上教室里全是用电棒照明,光线较好,而我所在的初中,大部分晚自习时间用的都是自制的小煤油灯。老师们用的也是煤油灯,相比之下只不过是戴着玻璃罩,这里学习环境之好让我赞叹。

    第一天晚上,正好赶上某个班级办班会,一个同学正在跟着伴奏演唱《小城故事》,我们站在窗外看着,歌声太好听了。高中还有这样的娱乐活动,真让人羡慕,我要是能来这里上学该多好呀。

    后来有幸实现了来这里学习的梦想,高中的几年,没有电脑和手机,电视也少,个别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带着一台小收音机,吃饭时间和周六、周日时间才能收听,同学们经常围在一起,把收音机放在空瓷茶缸上,收听《每周一歌》栏目里的流行歌曲。每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、满足的笑容。《血染的风彩 》、《望星空》、《济公》、《十五的月亮》、《我多想唱》、《妈妈的吻》、《少年壮志不言愁》等便是那几年听得较多的歌曲,而这些歌曲也是校广播站经常播放的,高中阶段我也学会了近200首流行歌曲。

    许多年过去,这些歌曲依然动听,如今手机、电视机占用了人们很多的时间,围着收音机听歌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了,学生们用煤油灯上晚自习的现状再也没有了,而我们的年龄也大了,经历也丰富了,回想起高中生活,令人回味,令人难忘,祝老师和同学们一切都好。

    现在,人们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,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各单位的办公条件也进一步得到改善,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永远不能忘,俭能持家俭以养德,要常想“耕夫碌碌,多无隔夜之粮;织女波波,少有御寒之衣”的画面,要经常体会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之不易;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维艰”的艰辛场景,要有慈、俭、不敢为天下先的美德。

    不觉已到单位门口,心情真好!

责任编辑:董媛媛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